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艾月-0806(作品原创)

山不厌高,水不厌深,文不厌精,人不厌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也说文学与文艺【原创】  

2015-02-09 15:03:12|  分类: 杂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也说文学与文艺【原创】 - 艾月-0806 - 艾月-0806(作品原创)
         近日,与几位朋友闲侃不知不觉就侃到了文学与文艺上,记得念书时在老师讲文艺理论时讲过,文学,文艺在理论上是两个概念,二者的关系是;文艺是文学和艺术的统称,文学包括在文艺之中。而文艺与艺术则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不同概念。
        我们说它们的共同点;它们都是属于社会意识形态的范畴,又都起源于人类的社会劳动实践,是一定社会生活在人们头脑中反映的产物,通过塑造形象来反映社会生活。在阶级社会里,它们都带有阶级性,过去是现在也是没有人可以跳出阶级的音符。
       就文学而言;它有自己的历史发展过程,从先秦时期起,就将哲学,历史,文学等统称文学。到后来则专指用语言塑造形象以表达思想感情的艺术,所以又称文学为语言艺术,通常指诗歌,散文,小说,戏剧。
      就艺术而言;表现手法不同,如音乐,舞蹈为表演艺术,绘画,雕塑为造型艺术,戏剧,影视为综合艺术。当然,其中不乏有手法,颜色,造型,灯光,布景,演技,台词,道白,解说等等,简言之;文学与文艺有其个性有其共性。在我们今天的现实里都不太会去注意这些东西了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5)| 评论(1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